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营商环境

重普法 保权益 提素质——营口市总工会多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2点击:

      1 月 4 日,鞍钢鲅鱼圈公司职工王健在“营口市总工会”公众号上学习《民法典》,王健说:“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会普法有助于提升个人意识。’

    自 2020 年起,营口市总工会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积极开展《民法典》《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市总工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营口市工会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工会组织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发展。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年来,营口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行动,建会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0%,其中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建制率实现动态全覆盖。开展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要约行动,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 80%,其中 50 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达到 85%。

       出台《营口市总工会信访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信访接待办理工作,开展“送法到基层”“国家宪法日”“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等法律宣传和服务活动 10 余次,服务农民工 2000 人次,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讲座 7 场,培训工会干部500余人。

    在提升全市职工、企业法律意识的同时,市总深入开展“保安全、比质量、抢工期、增效益、作贡献”劳动和技能竞赛。2020 年,给予10家典型企业资金扶持20万元。开展了5个工种市级示范性竞赛,1000多名职工参加,100多名职工通过竞赛晋升技术等级;组织选手参加20多个工种的省级职工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市总还创建了12个省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每个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对 10个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进行考核,每个给予 2 万元资金支持。市总投入3万元在营口技师学院开展“职工夜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送技术进企业”工作,通过上门培训、职工夜校、假期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职工2000多人。

    营口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2021年,市总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相关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攻坚克难,努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