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营口市总工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做贡献

发布日期:2020-04-24点击:

 

 

 

 

辽宁工会工作

 

13期

 

辽宁省总工会                    2020年4月24日

【经验信息】

 

营口市总工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营口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总、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坚定不移、行动上有力有序,团结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迅即反应筹划,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应急反应。疫情发生后,在省总、市委领导下,营口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迅速安排专项资金,筹措抗疫物资,集全市工会之力驰援一线战役。市总党组牵头主抓,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了各级工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落实《辽宁省总工会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接到营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通报第1例确诊病例后,市总于2月27日(正月初三)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抗疫走访慰问活动。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助力防疫抗疫。疫情发生以来,营口市总工会及各县(市)区总工会共投入防疫抗疫专项资金725.75万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51次,参与工会干部181人次,慰问相关人员2.1万人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加强全市各级工会防控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先后拨付八批防疫专项资金,共计455.75万元,慰问相关人员8000多人次;各县(市)区工会投入专项资金270万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43次,慰问相关人员1.3万人次。

三是走访慰问抗疫一线职工和复工复产企业。截至目前,市总共开展了八个批次的走访慰问活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正月初三)走访市抗疫指挥部,慰问了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方大医院等四家医疗单位,拨付专项资金35万元;正月初五、初六走访慰问了市公安局、公共设施维护中心、热电公司、新闻传媒中心、燃气集团等九家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单位,拨付资金30万元;向盖州市总工会、大石桥市总工会、鲅鱼圈区总工会、老边区总工会、站前区总工会、西市区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共50万元;慰问了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营口德瑞化工有限公司2家生产防疫用品企业的一线职工900多人,拨付资金20万元;慰问了街道(办事处)、乡镇以及社区的基层防疫一线职工,拨付送温暖慰问金200万元;走访了忠旺铝业有限公司、机场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每个企业送去了40桶高浓缩84消毒液,市总为全市260家复工复产企业购置了5300桶(21.2吨)高浓缩84消毒液;走访慰问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及相关人员,拨付资金12.8万元;向锻压机床、圣士实业、阿部配线等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

二、注重舆论引导,强化疫情防控时期职工思想引领

一是及时发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口市总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坚决维护职工意识形态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第一时间向全市职工发出《营口市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共同战斗。充分发挥市总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宣传有关文件规定和疫情动态,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疫情发展形势,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二是强化宣传,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加强防疫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在2020年省、市五一劳动奖评选中注重侧重推荐疫情防控人员,省五一劳动奖章推送人员中有七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截至目前,营口市总宣传先进个人典型46人、各级工会组织及企业典型94例;市总微信公众号推送抗疫信息199篇,被学习强国、工人日报客户端、凤凰网、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营口日报、掌上新营口等主流媒体采用24篇。

三是创新形式,注重突出实效。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趣味性、实效性。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问答》,组织职工参加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既宣传了防疫知识,又丰富了职工假期生活;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调适指南,引导教育职工做好心理调适,帮助职工缓解恐慌情绪;开设“抗击疫情 女职工在行动”专栏,宣传女职工防疫故事14条;依托“工会佳媛·悦之声”朗诵平台开展“抗击疫情·为爱发声”空中朗读会,用声音的力量讴歌战役中的“逆行者”。

三、坚持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一是出台八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深入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营口市总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合理分担小微企业稳岗成本、动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积极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职工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小微企业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等八个方面对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一系列“硬核”、暖心的措施,助力小微企业“过冬迎春”,稳定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二是积极开展线上“点对点式”服务。营口市总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项目深度合作,运用阿里数据流量和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营口工会APP功能,打造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职工模式。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稳就业、促复工”专栏,与市人社资源事务中心和自贸区服务中心合作,收集发布用工信息23期,涉及企业575家,提供用工岗位7100多个。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利用“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线上平台,组织职工开展在线免费培训。

三是提供“无接触式”法律和心理援助服务。疫情发生以来,营口市总工会积极开展线上普法活动,录制了7场普法视频讲座,已在公众号和APP上推送4场;每周二、四在公众号上开设“职工维权法律知识问答”“普法抗疫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栏,讲解职工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12351”维权热线作用,向职工提供法律服务,解答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及时返工等问题咨询,宣讲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政策规定,接听职工和企业咨询电话34人次,通过电话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起。积极开展线上心理服务,整理了50余篇抗疫心理文章,通过各县(市)区主席微信群、心理志愿者微信群转发;增设专门的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专人接听,心理热线辅导15人次。

四是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用工监测。进一步充实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加强疫情期间相关用工政策的培训,指导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对本辖区内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进行监测,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情况,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及女职工生育保护等问题,对可能发生的集体性争议情况及时上报。市总印制了1000册《职工劳动权益常用法律知识问答》和500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100问》,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放,进一步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报送:全总办公厅信息处,省委办公厅综合室

送:省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    

编辑:省总工会研究室        省总工会办公室印发(共印60份)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