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工作

转发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6-02点击:
 

关于转发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关于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进一步深入

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开发区总工会,各市(县)、区总工会,市教育局、卫生局、文化局工会:

现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根据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有效地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请各级工会将活动开展情况、选树典型等信息及时上报市总工会产联办,要求8月底前上报活动总结。

 

营口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146

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文件

辽教科文卫体[2011]3

  


关于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进一步深入

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通知

各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工会:

2011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辽宁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的广大职工肩负着特殊的历史重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于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积极投身落实“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2011年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深入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

为保证活动的开展,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制定了具体方案(附后)。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方案》,根据《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扎实有效地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全社会的职业道德建设水平。首先,落实《方案》要切实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作为各级工会2011年的重点工作来抓,认真研究制定本地、本产业的活动方案,要以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社会舆论氛围。其次,落实《方案》要把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与开展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要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建功立业活动奠定政治基础,通过建功立业活动展示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风采。第三,落实《方案》要注重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工作和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建立通报制度,定期向全省通报各市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情况,反映有关信息、典型经验等。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在2011年底前召开全省表彰大会,表彰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组织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先进单位。

希望各市、各产业教科文卫体工会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力争将此项工作抓出新的成效,不断促进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附件: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2011315

附件

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

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爱岗敬业为内容、以廉洁奉公为要求、以奉献社会为目的,努力提升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水平,建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奉献社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二、工作重点

1、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意识。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重视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增强科技道德、文化道德和体育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反对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特别重视和加强教风医风教育,大兴廉洁从教、廉洁行医之风。进一步完善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完善对新任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岗前教育制度,组织广大职工重点学习《公民职业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本市、本系统、本单位对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要求和出台的文明服务理念、便民措施等。

2、制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职工的职业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各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结合各系统、各单位实际,进一步推进职业道德考核制度和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职业道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道德条件与业务条件并重的原则,全面考核评价所有工作人员,注重考核理想信念、工作态度、廉洁从业、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表现。把职业道德评价作为职务评聘、工资晋升、进修深造、工作调整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制定、完善各行业职业道德准则,从制度上解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以权谋私、营私舞弊等不端行为。要发动职工对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查找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整改。

3、选树和表彰先进,充分发挥职业道德先进典型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近年来,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涌现出像杨爱军、丁淑贞等一大批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勤于奉献、职业道德高尚的优秀职工代表。但在部分职工中也存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和以权谋私等问题,严重损害了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的形象,给我省教科文卫体事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各市、各系统要通过各种宣传形式,以及开展标兵示范岗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挂牌服务等活动,选树和宣传在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乃至全社会叫得响的职业道德先进典型,大力褒奖先进典型的高尚职业道德,展现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从正面树立当代教科文卫体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方法步骤

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表彰、巩固提高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3-4月)。各市、各产业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市、本产业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召开会议对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进行具体要求和部署,层层发动,使各局、各基层单位都能参加活动。

2、组织实施阶段(5-8月)。各市、各产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指导本市、本产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各方面、各层次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职工,推动工作。

3、总结表彰阶段(9-10月)。各级工会都要对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在各市和基层评选表彰的基础上,自下而上评选省一级职业道德标兵、先进集体和优秀组织单位,同时评选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和十佳个人,由省总工会授予辽宁“五一”奖状和辽宁“五一”奖章(评选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巩固提高阶段(11-12月)。对评出的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各种媒体、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各市、各产业结合本地、本产业实际,有计划地、创造性开展各种学先进、找差距活动,继续大力推进职业道德建设。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意义。教科文卫体系统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更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在培育民族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因此,加强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同时也是职业道德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高度,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职业道德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建设“四有”职工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2、加强教育,注意引导。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基础在教育,关键在引导。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职工头脑,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之中,进一步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的决心。

3、规范标准,建章立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业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职业道德规范和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实践道德规范的广阔舞台和参与机会,引导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完善道德人格,培养文明行为。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对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在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推进奖惩制度、监督机制、预警机制的建立,使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逐步达到规范化、制度化。

4、营造氛围,优化环境。教科文卫体系统各行各业都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使职工感到自己所在的集体既温暖又可依赖,从而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要紧紧抓住影响职工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环境,通过小组、科室、院系、学校、家庭、社会等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要以感情激励为动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职工一方面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另一方面要在生活上主动关心。要千方百计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文化、医疗、体育等各项工作中去。

5、周密安排,注重实效。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贯彻2006年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省教科文卫体各厅局联合下发的“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行业新风”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总结借鉴2006年以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年”、“医德建设月”和“师德建设月”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主要在深化和提高上下功夫。各市、各产业教科文卫体工会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市、本产业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市教科文卫体局,紧密结合各系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各市、各局的实施方案要求体现具体的活动内容。要精心组织,做到基层单位和职工都参加活动。

各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各产业工会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415日前上报。为便于掌握基层活动情况,希望各市教科文卫体局工会的实施方案也报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开展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市和基层单位优先推荐省级先进单位和个人,凡没有按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的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和教科文卫体局工会没有参加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资格。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期间,各市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及典型选树情况。各市活动总结要求9月底前上报。

联系人:高大川。电话:024-22581128。电子信箱:assien126.com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