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工作

辽宁省财贸轻纺金融工会一届五次全委会经验材料

发布日期:2011-06-02点击:

  辽宁省财贸轻纺金融工会一届五次全委会经验材料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在推进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营口市总工会产联办

20101 15

几年来,营口市总工会产联办紧紧围绕全会工作中心和省总三个产业工会工作部署,本着围绕中心抓特色,围绕特色抓典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以把握定位,掌握尺度,突出重点,抓住特点,找好结合点,找准切入点的工作方式开展产业工会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特别是在推进区域行业以劳动定额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中心,抓行业建会,为协调劳动关系提供组织保证

完善的组织基础是开展行业工会工作,推动行业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工会组织建设年工作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建立和完善区域行业工会组织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工作。针对区域中小行业比较集中的特点,我们以站前区为试点,先后在机电化工、万有食杂、洗化等行业相继成立了行业工会,并实现了全省三个“第一”,即,第一家成立了残疾人工会联合会、第一家成立了娱乐行业联合工会、第一家成立了农民工工会。站前区行业建会工作得到了省总的肯定,在全省进行了经验介绍。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又进行了大力推广,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推进,逐步研究探索出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等建会模式,指导并推进熊岳和虎庄服装、芦屯塑料、老边餐饮等行业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行业建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市建立行业工会组织129家,涵盖企业3687家,涉及职工5万多人。我市小行业工会建会工作得到省总和全总财贸轻纺工会的充分肯定,全总财贸轻纺工会副主席查学名专程到我市进行调研指导。

二、突出重点,抓工资协商,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较多,既要尊重客观实际,使劳资双方共同认可,又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必须加以科学的指导,才能有效推进这项工作深入开展,规范运行。为此,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1、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开展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突破口。为切实开展好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们与市总法律部一道,首先从调查研究入手,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工资水平、权益保障等情况,进一步摸清劳资矛盾产生的根源。从走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我市的中小企业98%分布在各市(县)区和镇街,尤其是各镇街的区域和行业经济各具特色,形成了许多行业性比较突出、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专业村。其中,服装、针织品加工等专业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0%;由于各行业中的工艺岗位较多,很难确定劳动定额,职工工资差距较大;大多数企业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分配、福利待遇由企业单方说算,权益得不到保障,经常发生劳资纠纷,职工队伍不稳定。为此,我们首先从行业入手,大力推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2、强化指导,为开展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造条件。为了加快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指导:一是宏观上指导。与法律部联合,多次召开了市由(县)、区工会主席和行业工会主席参加的专题工作指导协调会,针对行业工资协商工作的任务、目标和总体要求进行部署和安排;二是分类指导。根据各市(县)、区的行业工会的实际情况,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进行指导;三是请高层指导。全总财贸工会主席贾艳敏等领导四次到我市进行调研指导,省总财贸工会王丕承主席更是多次深入到我市县区、行业进行亲自指导;四是具体问题具体指导。针对协商的形式、方法、内容、程序、步骤等具体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3、推广典型经验,为推行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示范引路。培养树立、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注重在各市(县)区培养树立典型,首先在开发区熊岳镇和大石桥虎庄镇抓了二个服装行业的典型,认真总结了他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经验,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并将他们的经验制作成光盘在全市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收到较好效果。为全市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面推进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们的经验去年在全总财贸工会工作会议上代表辽宁省进行了经验介绍。

4、加强宣传培训,为推进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面开展营造良好氛围。针对乡镇工会干部、工资指导员对开展这项工作业务不熟、程序不清、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准确等问题,我们积极配合市总法律部,举办了基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对工会干部、协商指导员、企业职工方协商代表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了这支队伍的整体工作和业务水平。为使这项工作在全市各个行业中广泛开展,我们在省电教中心帮助下,拍摄了虎庄镇服装行业开展以劳动定额为主要内容的工资协商工作专题片进行广泛宣传,还会同市总宣教部在电视台开设宣传专栏,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等内容进行了大力宣传,为推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突破难点,抓劳动定额,积极探索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新模式

劳动定额、行业工资标准是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核心,更是难点。为此,我们积极与市总法律部门联合,紧紧依托县区、乡镇和行业工会,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探索新路子。

1、选准切入点,指导制定行业劳动定额。长期以来,由于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的不确定,大多数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制,随意性大,标准不合理,造成一些职工工资偏低,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因此,我们把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劳动定额标准作为推进行业工资协商的关键环节加以突破。首先,建立组织,指导制定劳动定额。我们多次深入基层指导各县区、乡镇建立了由工资协商指导团、行业协会、行业工会、企业家及职工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劳动定额技术标准委员会,负责指导辖区内企业制定劳动定额标准。技术标准委员会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主要生产工序的工时工价,采取不同的测算方法测算出行业劳动定额。其次,培育典型,示范推进。为了全面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选择服装生产比较集中的开发区熊岳镇、大石桥市虎庄镇二个服装行业进行试点,采取多次深入到乡镇及服装企业反复调查摸底、亲自指导操作、组织到南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等方式,不断研究和探索以劳动定额为主要内容的工资协商工作模式。经过我们不懈地努力,两个服装行业在行业工资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统一的劳动定额标准。两个镇试点成功后,我们在全市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突出着力点,指导制定区域工资标准。区域工资协商重点和难点是工资标准问题。由于乡镇、办事处、街道、社区的中小企业、三产网点的性质不同、规模大小不同、经营门类繁多,很难找到工资协商的共同点。加之企业用工不规范、工作岗位不稳定、工资待遇没有保障,区域职工工资标准很难制订为此,我们采取这样的措施进行指导,一是配合法律部与劳动关系三方共同研究制订适合区域特点的三条线工资标准;二是针对县区、乡镇、办事处、街道、社区的中小企业、三产网点经营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等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协商,使区域工资协商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3、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为工资协商履约提供有效监督。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以后,如何确保企业如实履行协商内容是工资协商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与法律部和民管部联合,大力推进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充分发挥职代会的职权作用,对协商的内容、程序、质量、结果进行审议、规范和监督,提高工资协商的质量。一是充分发挥职代会的审议作用。区域、行业职代会对工资集体协议进行审议把关,坚持工资集体协议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施行,体现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性和权威性,保证工资集体协议得到执行。二是充分发挥职代会监督作用。针对工资协议履约不到位的问题,充分发挥职代会的监督作用,建立了区域、行业职代会工资协商决议落实的监督检查制度。区域、行业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对协议的履行情况每年进行不少于两次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履约的企业在本区域内进行通报,由同级劳动部门督促企业改正。三是建立企业职工代表监督员制度。职工代表监督员分散在区域企业中,如发现经营单位不履约情况向工会报告,由工会牵头解决。四是建立评估制度。区域行业工会组织建立了由职工代表、部分企业监督员组成的评估小组,每年定期召开评估会议,专门评估工资集体协议的履行情况,并向职代会进行报告。为了使区域行业职代会能够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我们与民管部密切配合,在永安镇针织行业召开了行业职代会推介会和现场会。

目前,我市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各行业中得到全面推进。原来的典型在深化细化规范化上有发展有提高,新的典型有亮点有抓手,各县区在巩固原有典型的基础上又发展了新典型,在行业上有延伸有拓展,拓展到了耐火材料、铸造等8个行业,在劳动定额方面有突破,芦屯的塑料行业、石材行业、官屯的服装行业劳动定额正在运作中,效果明显。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是产业工会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全会工作中心,突出重点,开展符合产业实际和具有产业特点的工作,这是做好产业工会工作的前提。

二是产业工会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争取主管主席特别是一把主席的重视和支持,这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三是产业工会工作一定要与相关工作的相关部门有机结合,密切配合,相互协同,这是做好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

四是工作中一定要抓好典型的培育,以典型引路工作才能够有促进、有推进、有提高、有效果。  

    以上汇报的情况,只是我们在配合全会工作中做了一些相应的工作,还很不够,与各市相比有很大距离,需要向各市学习,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