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经审工作

2011年经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5-20点击:

经 审 工 作 要 点

2011年,经审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工会“十大”和全总、省总经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工会工作的中心,继续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科学安排审计任务,努力抓好项目审计质量,力争多出精品,多出效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工作在维护经费合法使用以及风险防范和警示预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继续加强对本级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要完成对本级2010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预算安排的的审查审议任务,要认真审查年度经费预算编制,重点审查预算列支的项目是否明确细化,收支总量是否适度平衡,是否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了有关项目开支,追加预算是否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等,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合理,保证经费支出向工会重点工作倾斜,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倾斜。要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促进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二)加强对帮扶救助等专项资金的审查审计监督。要继续把帮扶救助专项资金审计作为重点工作,要完成对本级及6个县区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任务,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要加大对社区帮扶站的救助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指导,规范帮扶站救助物资的发放使用和管理,使之更好的发挥帮扶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要完成对6个县区总工会及40户直属基层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任务。实施审计时,要以提高内控能力防范经费和资产风险为重点,关注实施工会新会计制度后经费管理使用中的新问题,揭示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存在的错弊和内控会计制度的漏洞,促进完善经费和资产的风险管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审计质量。

(四)开展计拨审计工作。计划年内要对40家直属基层工会开展计拨情况审计。通过开展计拨审计,积极探索计拨审计工作的新方法,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欠拨、漏拨工会经费的催收工作,促进工会经费收缴率的进一步提高。 拓展审计领域,把审计工作向非企延伸。

(五)加强对县区经审工作的监督指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县级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总制定的《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大推进县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在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审查审计、强化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年底6个县区经审工作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A级标准。

(六)转变观念,提升经审工作质量。要增强全局意识,围绕市总工会制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要求,探索和实践经审工作为全局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工作,积极推进经审工作由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通过财务收支审计促进管理效益转变,加大效益审计的步伐,更好的发挥经费使用的有效性。

七)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经审干部素质。拟举办1期培训班,结合新工会会计制度的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规范化建设中的一些要求、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以及在财务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努力培养锻炼一支适应新时期经审工作需要的既能查出问题、又能分析问题和帮助解决问题的高素质的经审干部队伍。

() 重视工会经审工作理论政策研究。围绕经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经审工作水平。准备总结推广站前区总工会经审工作和财务工作紧密合作,实现审计关口前移的做法。

(九)认真贯彻审计回访制度,进一步提高整改效率。继续开展对6个县(市)区工会的审计回访工作,实地检查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督促整改到位,做好审计后续工作。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