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职工经济技术工作

企业职工培训(专项)集体合同

发布日期:2011-06-02点击:
 

企业职工培训(专项)集体合同

                        ?

      甲方                        乙方

    企业名称:                  工会名称:

    经济性质:                  职工人数:

    企业法定代表人:            工会主席:

 

第一条  为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增强职工职业技能,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企业发展,根据《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经甲乙双方协商同意,签订本合同。

第二条  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本企业职工培训工作第一责任人。乙方代表本企业全体职工与本企业法定代表人签订本合同。

第三条本合同所称职工培训是指开发职工技能、提高职工素质、提升职工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的各种涉及职工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管理知识、业务技能、操作方法、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教育和训练活动,包括职工上岗前和工作中的培训及转岗培训。

第四条  甲方承担以下职工培训职责:

1、执行国家有关职工培训法律、法规、条例、标准,建立健全本企业的职工培训规章制度,并将职工培训工作列为厂务公开的内容,接受职工(代表)大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与考核。

2、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按照因需施教、学用结合、定向培训的原则,对职工进行在岗、转岗、晋升培训,对学徒及新录用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培训。

3、将职工培训列入本单位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编写职工培训方案,依法保障职工的学习和受教育权利,定期向职工发放相关培训资料,保证培训师资、培训经费和培训时间,创造必要的培训条件。

4、企业可以根据需要,单独或联合设立职工培训机构,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培训专职教师和管理人员,并报企业主管部门备案,也可以委托社会公共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5、强化职工培训激励机制,对培训工作的优秀组织者、培训教师和职工进行表彰奖励,建立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相结合的制度。

6、按照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组织本企业内从事技术工种的职工上岗前参加技术等级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技术等级证书)。组织本企业内从事特种作业的职工,上岗前参加国家规定的培训考核,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

7、在制定或修改职工培训规章制度时应有工会组织派员参加,涉及职工培训的重大问题和方案,必须经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

8、对职工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企业给予批评教育,经教育拒不改正的,可以给予行政处分:

1)无故不服从单位安排参加职工培训的;

2)严重违反培训制度,扰乱职工培训正常进行的;

3)破坏职工培训校舍、仪器设备的。

9、甲方应承担的其它责任:

                                                

第五条  乙方履行以下学习培训义务,并享有以下权利:

1、监督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职工培训法律、法规、条例、标准,执行本企业的职工培训规章制度。

2、代表本企业职工就职工培训等内容向企业行政提出协商要约,依法进行集体协商,形成协商纪要,并为本合同的附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3、参加企业制定或修改职工培训规章制度和研究涉及职工培训等问题的会议,并发表意见。

4、职工应按照国家规定和企业安排参加培训,自觉遵守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有义务向本企业其他职工传授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5、职工应履行培训合同规定的各项义务,服从单位培训工作安排,做好本职工作。

6、职工有权对企业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或上级工会进行举报:

1)不按国家规定组织开展职工培训的;

2)侵占职工培训校舍,损害培训教师或管理人员正当利益,影响培训工作正常进行的;

3)强令未经培训的职工上岗作业的;

4)不按国家规定计提职工培训经费或侵占、挪用培训经费的。

7、乙方应履行的其它义务和应享有的其它权利:

                                               

  第六条  职工培训经费应由企业按照以下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

  1、职工培训经费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计取,企业自有资金可有适当部分用于职工培训;

  2、职工培训经费应根据企业需要,安排合理比例用于职工技能培训,并保证培训经费的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3、企业用于引进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的技术培训费用可以在项目中列支;

  4、用于职工培训的经费应由工会掌握使用;

5、企业职工培训经费应合理使用,当年结余的可结转到下一年度使用。

第七条  遇到临时出现的职工培训的重大问题,双方中任何一方均可随时提出协商的要求,对方必须认真研究,并派员参加进行协商。

第八条  双方需要协商约定的其它事项:           

                                                    

                                                 

    第九条  甲乙双方均应认真履行本合同。任何一方违反本协议,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十条  本合同有效期为   年,从            月到            月。合同期满前一个月双方应协商续签协议或重新签订新的协议。

    第十一条  本合同可以作为集体合同的附件,一式四份。经双方代表协商同意,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双方代表签字生效。甲乙双方各执一份,合同签订7日内向当地劳动和上级工会各报送一份备案。

 

 

甲方代表                        乙方代表

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         企业工会主席(签字):??

 

企 业(公章)                     企业工会(公章)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