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教工作

站在新起点 促进新跨越——营口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1-12-05点击:
 

站在新起点   促进新跨越

——营口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营口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营口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维护职责,营口职工以主人翁的崭新面貌,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在促进营口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凝心聚力 发挥主力军作用。营口市总工会有这样一组数据:2006年初至今,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72万条,共创造和节约价值约7亿元。开展职工技能培训80万人次,举办各级各类技能竞赛350场,评选各级“首席员工”2200名,有3.2万职工提升了一个技术等级。

5年来,营口市各级工会以“实现营口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为主题,积极参与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型班组”,开展“我为招商引资献一计”、“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建功立业活动。在促进营口市经济快速发展中,营口50万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工会组织建设 实现全覆盖。开展“百日建会”、“集中行动”、“二次覆盖”;并以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的组建为重点,这是营口市总工会强力推进工会组建“三大战役”的具体体现。5年来,营口市新建工会组织1582个,基层工会达到4240个,涵盖法人单位12139个;新发展会员12万人,工会会员达到47万人,基本实现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动态全覆盖。

同时还深入开展乡镇街工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乡镇街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街工会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工会的作用。贯彻全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广泛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实行建会、建制、建家“递进式”规范,全市8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在营口市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和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营口市“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机制的经验,得到了省总工会的肯定与推广,并被评为全省工会领导机关创新成果奖。

维权机制建设 实现新突破。平等协商难、制定劳动定额难、确定工资标准难、协议履约难是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四个难题”。面对困难,营口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重视支持下攻坚克难,积极探索破解了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难题,在服装、服务、化工、石材、机械制造、铸造、装备制造、粮谷加工、交通运输、耐火材料等十几个行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和完善预商、协商、评估履约、监督四项机制,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深化、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492份,覆盖用人单位1.72万户,覆盖职工18.56万人。据对营口市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议的统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3年来,职工工资平均增长9.3%。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分别在营口市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营口市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从而,使营口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同时在全市492户国有、国有控股公司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全部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非公企业和区域和行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达到70%以上;强化了职代会标准化建设,职代会职权得到有效落实,在审议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规范国有企业改制行为,确保改制中职工利益不受侵犯。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星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单位活动,90%的基层单位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营口市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进一步扩大了劳动安全卫生和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项合同的覆盖面。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关爱职工生命健康特别行动”。建立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开展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培训工作,培训职工30万人次。

帮扶工作 达到新水平。2010年省总工会在营口市召开帮扶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营口市的做法;2011年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对营口市把帮扶站建在职工家门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向全国推广……这些只是5年来营口市工会帮扶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推动帮扶阵地前移,把帮扶工作向社区和困难职工家庭延伸,营口市总工会建立社区帮扶站帮扶救助资金拨付机制,确保社区帮扶站有效开展日常救助工作,进而完善帮扶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5年来,营口市工会122个社区帮扶站共上门救助困难职工3.8万人次,送去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实现了对困难职工由节日送温暖向常年送温暖的转变。5年来,共协助政府实名制介绍和安置就业3.7万人次,实名制就业培训3.2万人次。广泛开展了“送温暖”、“金秋助学”、“夏季送清凉、中秋慰问”农民工援助等活动,其中救助困难职工家庭11.5万人次,救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1130名,救助困难农民工1.5万人次。开展了“工会会员光明康复行动”、“工会会员痔愈行动”等项目制服务,增强了工会服务帮扶的能力。稳步推进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并在全市3个市(县)区法院建立了职工维权合议庭制度和劳动争议案件职工陪审员制度。以基层为重点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会在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营口市各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06起,职工胜讼率达到98.1%。累计进行法律咨询1276人次,法律援助112件,标的金额总计227万元。

同时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活动,按照 “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在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全市6个市(县)区中有4个工会主席按照常委配备,两个区由区委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市直委局全部配备了同级副职工会主席,进同级党委班子。全市71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专职工会主席,进入同级党委班子。营口市总机关在2011年市直机关开展的“万人评机关”活动中综合得分名列第一。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营口市工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高扬改革创新的旗帜,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不断攻坚破难,提升工作整体水平,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