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教工作

“职工书屋”建设经验交流 营口站前工业园区工会

发布日期:2011-06-07点击:

营口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
工作现场推进会经验材料
 

大力开展“职工书屋”建设 满足职工的文化需求
营口站前工业园区工会
(2010年12月10日)
 
    营口站前工业园区,是于1992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工业园区,现已发展成拥有173家企业,近万名职工,形成八大产业,年产值超120亿元,税收超1.2亿元的新型现代化工业园区。站前工业园区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帮助和党政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园区的规模书屋已发展到20个,藏书 5万册。辐射面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推动了职工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有效地服务企业,服务于经济建设。
    一、针对实际,创造条件,实现“职工书屋“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大量的外来务工和下岗再就业人员的不断涌入,给园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使企业职工队伍成份发生了新的变化,由于职工队伍的成份不同,职工队伍的素质也参差不齐,特别是我们在深入基层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下班后,没有去处,经常去网吧打游戏到通宵,第二天无精打采的上岗,影响了工作和企业产品质量。还有相当一部分职工业余时间打麻将、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酒、闲聊,这些实际问题,引发了园区工会的思考,如何创造一种环境给职工提供业余时间的活动阵地,吸引职工开展有益健康的活动,是工会组织的责任。结合园区工会实际,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活动,既能解决职工文化生活,又可以提高职工的素质。于是,我们于2007年在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园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建立职工书屋。
    一是建立园区“职工书屋”。为了创建职工书屋,园区工会组织机关干部利用工作之余,把园区的旧仓库、旧车库改装成一个130平方米的大屋,把园区闲置的旧办公用品进行重新的修理,经过一周的努力,园区的职工书屋场所这个难题解决了,书屋有了,又面临着没有图书的难题,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利用2个月的时间,多方面的筹集书籍。一是动员号召机关干部捐书,园区工会主席亲自带头捐书962册,一周内机关干部捐书达1800册。二是动员号召企业向园区职工书屋捐书,捐书1000余册。三是动用个人关系向社会朋友要书1000余册。四是工会自购音像制品200余片(盘)。五是园区党政支持,拨专款购买一部分书籍,经过半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标准化的“职工书屋”建成了。目前,站前工业园区职工书屋,占地面积130平方米,有书柜8套,报架8个,电脑一台,电视一台,会议圆桌一套,学习桌8个,椅子42把,报纸20种,杂志刊物40余种,音像制品300余片(盘),书籍5000余册。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1名,制定了“职工书屋”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印制了图书借读卡。2007年初正式对企业广大职工开放服务。2008年3月10日,营口市总工会在站前工业园区召开了“全市职工读书活动赠书、挂匾现场会”。会上,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孙恩波同志,对站前工业园区的“职工书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亲自为站前工业园区职工书屋挂了牌匾。 
    二是在规模较大的企业建立“职工书屋”。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指导具备建立职工书屋条件的企业创建职工书屋。建立“职工书屋”,需要有场地、设施、图书,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得到企业经营者的支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经历了一个企业主由不认识到认识到位,由不太重视到非常重视的阶段。有了企业主的支持,创建职工书屋的资金就有了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帮助企业选场所,同时要求企业主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时间上的保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营口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等五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在园区首批建立了“职工书屋”,达到了市级“职工书屋”标准。
    三是在规模较小的企业建立“职工图书角”。为确保园区所属企业的广大职工都能看到自己所需要的图书,我们因企制宜,指导规模较小的企业建立“职工图书角”,为职工学习提供方便。到目前为止已有60户企业建立了“职工图书角”。对这部分企业我们采取送书上门制度,由各企业工会主席、车间分会主席、班组长征询职工需求,根据职工的需求书目,园区“职工书屋”每月下企业调换配送图书一次。
    二、建立制度,加强管理,实现图书资源共享。
    1、扩大藏书量。由于园区辐射面较广,覆盖职工近万人,职工的文化层次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因此,职工对图书的需求也不同,这就要求“职工书屋”必须有一定的藏书量。为了扩大藏书量,近两年来,园区工会借助各种社会力量,采取五个一点的办法:即单位买一点,职工捐一点,上级补一点,社会筹一点,协办单位支助一点筹集书籍近4万册,满足了职工的需要。
    2、建立管理制度。为了使园区的职工书屋逐步走向规范化,我们设专人管理 “职工书屋”,在此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还分别制定了“图书借阅制度”、“图书管理员工作制度”、“职工书屋管理制度”“送图书到企业配送制度”、职工书屋图书流转制度等,使职工书屋的运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3、建立读书活动制度。为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推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我们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推动职工读书活动的开展。如:每季度一次的读书观后感交流制度、每月一次的“好书推荐”制度、每半年一次的“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制度、每年一次的以“读书给我的启示”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制度等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读书学习的积极性,有效的发挥“职工书屋”作用。
    三、因地制宜,搭建载体,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用
    建书屋、管书屋是为了更好的用书屋,丰富职工、提升职工。在发挥职工书屋作用上,我们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
    1、每季度举办一次“职工读书演讲”比赛,通过职工谈学习体会,讲述书中的某一个人、某一件事、某一段话给自己带来的启示、影响,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好处,感染身边的职工,使职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每月开展一次“好书推荐”,活动和职工读书观后感名言警句征集活动,引导员工快乐读书,感受读书的快乐。
    3、开展专业知识学习,让职工书屋成为广大职工提升岗位技能的培训基地。我们有效地利用职工书屋这个平台,把读书学习与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将职工书屋的各类专业书籍,按照各企业联络员统计征询的书目分好类别配送到企业职工手上,使读书学习带动了岗位培训,提高了职工岗位技能。2009年11月我们在营口雅丽丝服装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一次有400名选手参加的营口市服装纺织专业技能大赛活动。有1人获得市职工技术状元,6人获得市职工技术能手的好成绩。
    职工书屋的建设,有效地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各基层工会依托职工书屋这个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职工书屋正在逐渐成为工会牵头的职工文化品牌,职工书屋的效用越来越明显。
    一是职工书屋的建立,提高了职工的岗位技能。职工书屋的建立,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职工读书学习的积极性,职工的文化素质、岗位技能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如: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吹膜车间工人隋树伟,在企业没有职工书屋的时候他是一名外来转业兵,打工人员,业余时间经常上网把时间都浪费在网吧,自从企业建立了职工书屋后,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职工书屋学习,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现在他当上了车间班长,还被企业评为先进个人。营口雅丽丝服装有限公司缝制车间K班班长门萍同志,利用企业职工书屋这个平台,组织全班员工,积极参加企业“五型班组”建设活动。通过学习,全班员工的岗位技能得到提升。他们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一种提高生产效率的工作操作法,使得全班的生产任务月月在企业第一名,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2009年她在“五型班组”建设活动中被省总评为优秀班组长。
    二是职工书屋的建立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园区“职工书屋”建设几年来,在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在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园区有两个企业被评为省模范“职工之家”。两个企业被省评为AAA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个企业被市总评为模范“职工之家”,九个企业被市评为AA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个集体被省、市总评为学习型班组,5个企业的班组被市总评为“工人先锋号”,20名个人被省、市总评为知识型职工、1人被省评为自学成才学习标兵、1人被省评为优秀班组长。
    站前工业园区和基层企业工会的职工书屋建设,我们只是刚刚起步,通过今天的推进会,我们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园区职工书屋的示范作用,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职工书屋园区全覆盖,努力打造和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