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关于2015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9点击:
 

关于2015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

2016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6129)?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总工会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市总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2015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2015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经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工会工作的中心,强化审计监督效能,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重点提升审计质量,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在保证经费合法使用以及风险防范和警示预警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全年市、县两级工会共完成审计项目161项,下发审计报告161份,提出整改建议 196条,市总经审工作荣获省经审规范化建设考评特等奖,市总经审办获得全总经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加强审计监督

一是加强对市总本级经费的审查审计监督。20152月召开市总经费审查十六届十一次会议,对市总本级2014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审查认为:市总本级 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超额完成了各项收入指标,实现总收入3,89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8.1 %。其中:拨缴经费收入实现2,109.2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4.1%。在各项支出中除维权支出超出预算以外,其他各项支出普遍低于年初预算安排,而且低于预算的比例较大,如职工活动支出仅完成预算的50.4%、资本性支出完成预算的25.8%,充分体现了厉行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都有较好的控制,特别是对招待费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全年招待费与往年比大幅度降低。经费支出结构比较合理,保证了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同时对市总本级2015年经费预算编制进行了审查审议。审查认为:市总本级2015年度经费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清晰,体现了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会大局、服务基层和职工的经费使用方向,支出增长控制在收入增长的比例范围。2015年7月份第十二次经审会议对市总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审计。

    通过对本级工会2014年度经费预算和资产管理情况及帮扶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经费管理、使用能够遵守工会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内控制度日趋完善,执行较好,支出管理严格,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及送温暖工程资金能够单独核算,审批手续完备规范,个别行政支出由于工作原因略超出预算外,其他各项经费使用合理规范。

    二是继续加强对县、区总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按照下审一级的工作原则,完成了对大石桥市总工会、开发区总工会、站前区总工会、西市区总工会、盖州市总工会、老边区总工会2014年度经费预算执行及帮扶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任务,并根据工作需要对23个乡、镇、街工会、12个社区帮扶站、18家回拨经费的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结果表明,6个县区总工会在经费收缴方面都能超额完成预算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支出普遍低于年初的预算安排,支出结构相对比较合理。经费管理、使用方面都能够遵守工会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资金支出控制较好,招待费都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都能做到专款专用。通过审计提出了问题并督促整改和完善,使之合规、合法。

 是完成了对2家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总体看,2家所属事业单位都能够遵守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相关会计信息与实际的财务收支情况相符,财务管理基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四是完成了对120家基层工会经费收管用及计拨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指导,基层工会领导合理使用工会经费的责任意识在不断增强,工会经费使用趋于规范,违规问题也在逐年减少。

(二)认真开展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

一是按要求如期上报了市总本级规范化考核材料。市总经审工作获省总考评特等奖。

二是组织召开了营口市(县)、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会,对2014年度各县、区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认真的考核,并对考评结果进行了通报。

 三)日常基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为全面回顾过去五年来工会经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了对全市经审工作的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总经审办。

是积极开展经审工作理论研究,结合经审工作实际,撰写了《如何开展绩效审计的思考》的理论文章。

(四)创新经审工作方式方法,经审监督指导和服务职能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注重经审指导实效,坚持把增强指导与服务职能,作为提高经审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有效提升县区经审工作整体水平,更好的发挥经审作用,我们把“对下审计”和工作指导、业务培训与“现场办公”结合起来,即我们在开展对县区工会审计时,让县区的经审会主任全程参与我们的审计,以边审计边指导的方式进行直观的、有针对性的审计指导。并分派审计任务让县区的经审会主任作为主审来完成。指导成效显著,推动了县区经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是拓展监督领域,把审计重心下移。为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今年在开展对县区工会审计之前,我们采取适当延伸审计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效果,通过开展延伸审计,发现了基层工会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各类问题,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加大对基层单位的延伸审计,更好的规范了基层单位经费的管理使用,有效的提升了基层工会领导合规使用经费的责任意识。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全市各级工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会经审组织在服务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经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县级及以下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审计力量不足,审计程序不够规范,审计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审查审计意见整改落实、审计成果利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6年工会经审工作主要安排

2016年,全市经审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全总、省总经审工作部署,按照辽宁省工会第十届经审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服务工作理念,夯实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能力,推动工会经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在服务工会工作全局中更好地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经审工作正确方向

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依法治会的客观要求,是对工会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实行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工会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措施。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把服务工会工作、服务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工会经审工作的新特点,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促进工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资产,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为推动工运事业健康发展,为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彰显作为。

(二)突出审计重点,不断增强审查审计监督实效

要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重点,增强审计实效。要强化法律法规在工作中的落实,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及有关“三公”经费使用等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切实加强预决算审查审计,密切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等环节,推动工会资金合理配置、科学使用和厉行节约。要加强专项资金审查审计监督,按照“依档帮扶、实名发放”要求,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慰问、劳模补助等专项资金审计。同时要做好对项目资金的全程跟踪审计,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要强化对工会资产的审查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会资产管理、使用、租赁、处置过程中的不当行为,促进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要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的全程跟踪审计,促进建设资金使用合法、安全、有效。要完善审计回访、审计整改督查,审计成果运用等制度,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经审工作整体水平

 一要积极推进审计理念创新,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为着眼点开展审查审计,对工会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做出评价。

二要继续拓展监督领域,把审计重心下移,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下延伸审计覆盖面,确保审计监督不留死角。

三要改变审计思路,把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纳入审计工作的重点,强化制度制约机制,确保工会经费使用合规、合法。

(四)注重调研和创新,推进工会经审工作有效开展。

各级工会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一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制约经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县区经审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经审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二要创造机会,开展工作交流。积极搭建经审工作交流平台,适时拓展横向交流的空间,开阔视野,实现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工会经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全总、省总的经审工作部署,继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经审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附件:
  • 视频: